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展览海报

评论文章之一:

始觉春光为醉人

——写在艺术家徐春丽个人作品大展之际

 

撰稿   

 

    2018年新春刚过,人们似乎还没有从冬季的严寒中习惯过来。女艺术家徐春丽的个人作品展却要在秦皇岛两个很好的美术馆同时开幕,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惊喜的事。这次活动是著名策展人亚日精心策划的。由于受到艺术家徐春丽、亚日以及秦皇美术馆、19art spes的共同邀请,由我来担纲这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作为春丽和亚日的好朋友,再加上大家的抬爱,我自然也没有推托的理由。既然主持学术活动,也就需要为展览再写一点文字。

    实际上,我在2014年为春丽798红鼎艺术中心策划个展的时候已经写过一篇关于她作品的评论,回过头来我重新看那个稿子,觉得还是写得比较全面,对于春丽各个时期的风格都做了分析,也写出了我的看法。那么面对这次春丽的新展览我再说一些新的感受。

       她这次展出的作品还是原来那几个系列的延续。比如:人物、静物、花鸟等。只是有一些作品是第一次公开展示,例如她将鸟与人物组合在一起的作品。这组作品中整个画面出现了耐人寻味的暧昧场景:红色的主调表现出的女人的身体欲望,她们面对着一只奇怪的鸟,那鸟有着八大山人般的半痴半傻,整个场景充满了说不清的情色,也许艺术家是想通过这样的作品来表现和批判都市社会的物欲横流。

      其实近年来,她的创作主要还是在研究《小人物》系列,她通过描述各种懒散姿势的胖乎乎的小女人,表现城市有闲阶层女性的某种生命状态或者是生活场景。在当下社会中,这样的女性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当大的群体。中国社会从过去的贫穷、落后、匮乏的时期逐渐走向了一部分人相对富有的社会,虽然中国社会有着特殊的性质,但是仍然造就了一大批所谓的“中产者”。这些人脱离了为生存奔波劳碌的状态,进入了物质富有,精神追求加大却茫然空虚的状态。由于传统信仰和精神依存在近几十年的破坏和毁灭,在人们物质忽然富有之后却发现精神世界一片空白,而人是无法承受生命之轻的一种生灵,在这样的状况下,人却是一种极易堕落的物种。人类一旦摆脱了物质的重负,迎来的自然就是精神的无聊,由于社会不能给予,人们就会自己去寻找灵丹妙药。然而中国社会制度的特殊性,使得自由选择的空间相对窄小,这样便会使得那些寻求者,一方面需要解放与个性的放逐,一方面也只能在有限的选择中选择,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中国有闲新阶层的生活状况。于是我们看到有人整天练瑜加、有人泡酒吧、有人带着功利心学佛信基督,也有人疯狂寻找一场又一场的“爱情”等等。但是最终都会应验哲学家叔本华的话:所有的幸福都是虚幻的,而苦难才是真实的。因为没有自我智慧所寻找的一切都是无法确定的。在徐春丽的笔下,那些小女人或坐或躺,或茫然或沉思,在半梦半醒之间,在醉生梦死之间她们寻求着各自快乐的片刻时光。

    如果你仔细观察,在画面上春丽这次展出的一些作品有着某些细微的特征,我发现这些女性的脑袋被画得越来越小,而下半身的体态却显得越来越坚实丰满,这也许正是空虚无聊的生活状况必然使得我们走向更加空虚的世界,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的萎缩。这也许就是今天一代新女性的象征图像。

  不过,我们如果从无神论者生命本身来体验,生活也许仍有片刻的欢悦值得我们朝向阳光。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每一天也许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天。毕竟我们的一生不过百年,如此短暂,一个人为了自己,即便是追求激情的生活,也是相当美妙的。而对于有神论者来讲,也许灵魂是不灭的,去追求不朽才是值得的。但是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肉体的欲望终究会在人的感觉、观念、灵魂的思辨、非物质性概念之间游荡,现代中国社会的时尚便在其中展开与成型。

有一天晚上,我偶尔翻开唐人的绝句,看到中唐时期一位诗人熊孺登的四言绝句:“三月踏青能几日,百回添酒莫辞频。看君醉卧杨花里,始觉春光为醉人。”忽然觉得诗句写的仿佛正是春丽笔下的那些小女人。这些有闲又无聊的尤物,醉卧在杨花暖风之中,原来都是为了让人们沉醉不醒迩来。也正是,春日短,踏青能几日?留春住,春怎留?不若与春同消受!

艺术是生活与时代特征的反映,有什么样的时代也就有什么样的艺术,艺术家也许是真实感受到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特质和脉搏吧!真实的感受才能够打动人心,因为我们是有情的人类。

仅以此文祝贺徐春丽新个展成功举办!

                                                         ——2018328草于独乐斋

 

一花独秀

——中国女性艺术家徐春丽个案研究展

   

主办:秦皇岛市文广新局

    秦皇岛市文联

   

     

协办:  秦皇美术馆

        秦皇岛日报社书画院

           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

    秦皇岛市油画学会

    民盟秦皇岛美术院

                秦皇岛市收藏协会

 

承办:秦皇岛市女美术家协会

      秦皇岛龙腾书画院

      艺术家部落文化创作有限公司

秦皇岛图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秦皇岛众筹爱心企业家联盟书画院

秦皇岛墨缘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秦皇岛市众和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河北浦升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赛德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福建惜茶爱人茶社

泰之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秦皇岛市纳智捷汽车4S店

 

艺术顾问:(按姓氏拼音排序,不分先后)

         蒋世国  刘秀鸣  孙政学  宋鸿筠  王彦文 张国兴

 

学术主持:江铭

 

      策展人: 亚日

 

展览艺术家:徐春丽

 

开幕酒会:

 

时间 2018年4月14日上午9:00

研究展一 “花的道来” 19ART SPACE

地点:秦皇岛市报业大厦19层 

咨询电话:18503360337

 

时间 2018年4月14日下午16:00

研究二  “一花独秀” 秦皇美术馆 

地点:秦皇岛海港区植物园院内

咨询电话:0335-8896000

 

研讨会时间:2018年4月14日上午10点

学术主持人:江铭

研讨会特邀嘉宾:(按姓氏拼音排序,不分先后)

                李孝萱  刘军  马堡中  马自立  祁志龙  孙政学  王强

 

展出时间:2018年4月14日————2018年5月2日

 

媒体支持:新浪当代艺术收藏网  艺术中国网 雅昌艺术网  艺术国际网   99艺术网  Vart   宋庄艺术网 阿特网 秦皇岛电视台  秦皇岛文化 秦皇岛日报 搜狐首页  新浪媒体  网易新闻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一点资讯  凤凰资讯  360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UC头条  中国书画名家网  中国书画  中国书法家  城市书画  中国记者网  红网艺术  百家号中讯网 财新网博客

 

 

评论文章之二:

花看半开

——徐春丽作品印象

 

江铭/

 

认识春丽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听她说要举办个人展览了,在此之前,他也参加过我的很多次的展览。相对于很多有个性的男女艺术家来讲,和春丽的沟通是非常顺畅的。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她属于女汉子类型的艺术家。很多时候,比某些男人说话办事还干脆利落,像你哥们。说白了,没那么多事情,所以很多人都愿意和她打交道,人缘自然就好。对于她的为人,上面的话自然够了,别的自不必多说。

 

说起她的艺术生涯,自然也是从小爱好艺术,然后某年在哪里学画,某年考入某个学院,某年参加什么展出,某年获什么什么奖,某年又在哪个著名的学府进修,师从某个老师之类的。这些我也不想写,你要是想知道,去看她的简历就足够了,在文章里写那些纯粹是为了凑字数,没有必要。

 

既然是画展自然要评论她的作品,我还是要说说我对她作品的印象和感受。这些或许对于我们能够欣赏她的艺术有所帮助。我想这些也应该是春丽愿意我叙述的内容。因为作为一个艺术家或者说画家来讲,对于自己作品的重视远远会超越其他。否则他们为什么要废寝忘食地去创作呢?

 

春丽的作品我仔细看了一些,主要的大概就分成两个主题:一个是人物,一个是静物。这看上去很是清晰和简单。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近一年来,她创作的《小人物》系列,也就是人物。这些人物每一件也有着具体的名称,譬如《白背心》、《绿背心》、《夏天系列》等等,但是从风格和样式上来看,还是都属于这个《小人物》系列。这些作品有一个完整统一的风格和面貌,她所描述的是有着各种懒散姿势的胖乎乎的小女人,这些人物或坐在椅子上或躺在某个地方,或者静坐,或者沉思,有时候面前的小桌子上还放着一杯没有喝完的红酒杯,显然,画面上的女主人可能是刚刚喝的微醉。有一种:酒喝微醉,花看半开的禅意在其中。这是典型的城市悠闲女性的某种生命状态或者是生活的场景。我以为春丽或许试图通过这样一种场景化的描绘,传达出现代都市女性生活的某种瞬间,从而让人们在这样一种注视下,重新审视我们的当下。现代生活在科技发达与物质富裕之后,人们的精神也可能需要更崇高的追求,才能够让闲散的时光不至于虚耗于空虚的寂寞时光中。人类不堪承受生命之重负,亦不能承受生命之轻。

从这些作品的语言和绘画方法上来看,她使用了表现主义的语言方式,唯美而略显明快的色彩,笔触若有若无,色彩与钩勒并用。人物的造型、表情以及质感都采取概括性的方式,身体的比例以及头部的处理都采取略微变形的设计,画面具有一种和谐的稳定的平衡感,色彩的表现恰到好处,不滞不腻,浓淡适宜,显然是经过了仔细的考虑。这样的语言方式,虽然还没有完全抛弃学院的方法,但是仍然有了取舍和跨越。这种种特征之中,最明显的优点还是人物看似随意的造型之中所流露出来的简洁的平衡。这些正是这些作品的特点。其实,每一个艺术家的作品都是艺术家自我的写照,或许我们从这些作品的瞬间定格之中能够找到春丽自己的影子,她也许想通过这个影子保留一些生命在岁月中的流痕岁影吧,因为毕竟我们在生命的尽头没有人能够抓住一根稻草,而我们能够留下的也只能是这些图像以及在图像中表现的那一丝情愫。

 

春丽的另外一组作品则是描绘静物的《无语系列》,这些作品也是采取表现主义的语言方式,画面依然和人物作品一样的简洁、唯美、平衡。这些作品都是一些被摆放在桌子上的花瓶和花朵,每件作品都被精心布局,好似我们上学时的课堂静物,但是画面被描绘出来之后,又完全不同于简单的课堂静物,她将色彩以及静物的形体都进行了改变,色彩更加大胆,花瓶的变形虽然不算明显,但是仍然不是写实和具像,花瓶中的花朵无论盛开还是枯萎都是精心的设计,它们所呈现的姿态好像暗含着某种隐喻,是忧伤之后的哭泣、失恋之后的分离,还是失望之后的堕落,这是一个人或者是一种时代的象征?我们只能够猜测。但是这些静物的花瓶更多的应该还是关于女性的一种象征,因为男人总是会把女人比喻为花瓶,但是花瓶亦有喜怒哀乐,亦有心之所向,爱之索求。这些花瓶在看似被摆布的场景中,却呈现出一种不勒的自觉状态,或许这正是现代女性独立自醒的象征。

 

看春丽的这些作品常常让我不自觉地想起民国时期著名旅法画家常玉的作品。常玉是近代中国画坛的一个异数,他以顽童心理、游戏心情在作画,不讲究书法、画理,随性为之、随兴所至,画他的好恶、画他的心情。绘画对常玉而言是一种情感的自然发泄。他以裸女的整个身体轮廓表现他心内的风景。常玉的静物作品也是他内心世界的一面镜子,画中的花朵大都孤单无力,残花败韵、强撑姿色,像失去母亲的孩子般孤单寥寂,无依无靠,直叫人有“残月伴秋寒,冷冷清清”的凄凉感。而春丽的作品不知道为什么会让我联想到常玉的作品,其实她的作品和常玉的作品差别很大,亦没有常玉表现的那么大胆,但是能够联想到一起一定很可能是这些作品的某些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相似,譬如人物的造型特点,色彩的某种倾向以及所传达出来的某种气息,总之我们可能不能够明确指认,但是或许正是这些让我们联想。这就像某些相似的花,譬如蒲公英和苦菊以及小蓟,这三种花开放时的样子和颜色都很像,但是他们的叶子以及形状还有其他方面却完全不同,它们开放也不是为了让人类去欣赏美,绝对不是,它们是各自为了自己的生命而开放,它们完全是为了各自的生命价值与继续。这或许也正是人类的任务。艺术家所绘制的每一件作品实际上仍然是他们自我价值的传达。

 

对于春丽的其他作品我们不再深说,譬如她还有一组作品《父亲》,描述了她父亲临终前的场景,其中表达的情感我们自不必言说,人人能懂。最后还想说的是春丽不仅是一位勤奋认真的女画家,同时 她还介入了收藏,虽然她并不是商人亦不是土豪,仅仅是一位大学的优秀教师,但是她以艺术家独到的目光所介入的收藏仍然让我对她刮目相看,我曾经知道她果断地购藏过当代艺术家何云昌的图片和油画作品,那还是在何云昌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之前的事情,再有她还买过唐城的图片作品《打伞》。这些作品的收藏的确不是一般的口味,是一般唯美藏家不能够相比的。若不是她的艺术感知指引着她,我想一个女性能够懂得那些东西的价值并动真购买,却非易事。无论从春丽的性格、为人还是做事的果断和雷厉风行,我想假如时运给予她以更多的机遇和重任,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在其他的事物之中,春丽都一定能够更加有成。

 

                                                        2014103北京

 

评论文章之三:

绘画作品中的情感与灵魂

——看徐春丽画作随想

   /孙政学

春丽从秦皇岛打来电话,说她近期要举办画展。同时也和我谈起举办这个画展的想法和筹备过程等等。画展要出版个人画册,约我写一点文字的东西。听后,我由衷祝愿她画展举办成功!也为她再一次举办个人画展而感到欣慰。

我与春丽可谓“亦师亦友”。交往多年依然如故。她平时也常常在微信上发作品给我看,希望我提些建议,因此对她以及作品熟知又熟。春丽,她属于那种爱“折腾”的人,其实搞艺术创作还真的要折腾,把自己在画室创作的作品折腾到展厅与观众互动。让观众认识画家和她的作品。无论是艺术审美还是市场都是一种首选。此外,折腾的另一种深层含义就是画家艺术家不满足已有的艺术成就。在折腾中寻新求异,以达到他自己对艺术创作阶段性目标。这样长此以往,艺术家由小流汲水,定将汇成江河大川。

我以为当下艺术创作,无非有两种存在。第一,艺术家寻求艺术的当代性,求新、求变、求异。另一种,就是寻找传统艺术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存在感。徐春丽应该靠近前者。她的绘画近十几年始终在变,在寻求新的表现语境,以及叙述她内心的情感和灵魂世界的存在感。在这种寻求过程中,她有自己的主题和系列表述。如《父亲》系列,近乎表现主义的手法来诠释她对这一主题的表达,画得更男人味。而“花”与“女人”系列更多采用意象及构成语言和形式表述她作为女人对女人内心情感世界的理解。因此,人的内心情感永远是一个矛盾体,艺术就是将之固化,以艺术创造的真实来表达,这是每一个艺术家或多或少都存在的一种精神现象。所以徐春丽的绘画作品充满了这种气息,给人一种暗示和意象之美。同时也用自己的内心真实存在表述她的情感世界。

    傅雷在他的《读剧随感》中说,作品不是匠人的东西,在任何场合都要展示给我们看到作家内在的灵魂。

于是我从中想到了春丽的绘画作品…… 

                                                             ——2018.3于上师大画室

    

 

自述

从曾经懵懂艺术的激情少女到今天的人到中年,对于艺术谈不上如痴如醉却也是如影随形、不离不弃。

 本次展览是我继秦皇岛美术馆和北京798红鼎艺术中心的两次个展之后的又一次个人作品展。本次展出的作品主要是从我近年来的创作中选出的几个系列,其中具有代表性是四个系列:《鸟人》、《鸟城》、《小人物》、《无声》。每一阶段的艺术创作对于我都是一次的心灵之旅,有时我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第一次个展的作品《围系列》和后来的《父亲系列》,颜色深沉厚重甚至有些压抑,却是自我生命的体验和灵魂的倾诉,曾久久不能释怀;而本次展出的《鸟人》和《鸟城》系列,更多的是关注现实、关注人与自然、人与城市的关系,以及后工业文明时代背景下都市人的困惑与无耐;装置作品《小人物》则是当下都市人生活状态的一个个精神缩影———物欲追求过度后的空虚与无聊、快节奏社会环境下现代小女人的众生相;装置作品《幸福像花儿一样》是一直以来反复创作的以花为主题的系列作品,这也是所有作品中画的最轻松最像女人的,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女人与生俱来的对美的敏感。女人对美的理解和感悟是一种诗性的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想往和追求。

 总之,艺术早已融入我的生命之中,一种敬畏之心也正是我坚定艺术探索之路——只求真情,无问西东的情感基础。 

感谢多年来陪伴我和我的艺术成长的每一老师、亲人和朋友,我永远爱你们! 

——徐春丽

 

艺术简历

 

徐春丽(徐沐)

1969年生于河北秦皇岛,祖籍福建福安。

199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

2002年毕业于天津美院油画系研究生课程班

现为河北省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协会员,河北省油画学会会员,秦皇岛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秦皇岛市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民盟河北省美术院理事,,民盟秦皇岛美术院副院长,秦皇岛市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展览及艺术活动:

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河北省优秀作品展”

2002年 “放弃.开始”徐春丽油画作品展,

2002年 “走进秦皇岛”当代画家作品邀请展”

2002年 “第二届秦皇岛之夏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2003年 “法国.巴黎——中国当代艺术精品展”(巴黎),并应邀赴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六国进行艺术考察及学术交流

2006年 上海红门画廊“当代画家油画作品巡回展”(上海)

2006年 第十四届中国艺术博览会(北京农展馆)

2006年 艺群女屋“秀色可餐——中国当代女艺术家联展”(北京798)

2007年 中韩艺术交流展(汉城)

2008年 生活在宋庄的女艺术家(宋庄美术馆)

2008年“上上国际美术馆开馆展-当代主义”(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

2008年“韧度—女艺术家联展”(北京原创美术馆)

2008年“在你身边-中国当代女艺术家邀请展”(北京)

2008年“形色各异—女艺术家联展(北京)”

2008年“宋庄当代艺术大展”(北京)

2009年“艺术为人民——第一届中国社区艺术巡回展” (北京)

2010年“第二届亚洲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

2013年“激变---新叙事性精神绘画展”(北京当代美术馆)

2013年“东西方对话—中美当代女艺术家交流展”(美国爱卡斯画廊),并应邀前往美国进行学术考察及艺术交流。

2014年“海平面——河北省优秀画家邀请展”(北戴河蒋世国美术馆)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河北省入选作品展”(石家庄美术馆)

2014年“花看半开—徐春丽作品展”(北京798红鼎艺术)

2014年 INCIDENT Ⅲ –ACCIDENT国际艺术邀请展(波兰 琴斯托霍瓦博物馆)

2016年“第四届“SREBREM PISINE”国际艺术邀请展”(波兰 塔尔诺夫斯凯古雷画廊)并应邀赴波兰进行学术考察及艺术交流。

2017年“中—德艺术交流展”(祖山美术馆)

2018年“一花独秀---徐春丽中国女性艺术家个案研究展-”(秦皇美术馆)、(19ART SPSE)

主要发表

作品曾发表于《中国油画》、《艺术状态》、《美术观察》、《中国交通报》

2005年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二十一世纪美术家—徐春丽》

2014年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杰出艺术家系列——徐春丽》

作品编入《中国当代艺术-2005》,《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09》

作品《小人物》被美国艾卡斯画廊收藏.,多幅作品被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个人官网  卓克艺术网艺术家-徐春丽,吾艺网艺术家—徐春丽

    

 

 

 

话题:



0

推荐

江铭

江铭

11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本名王宝明,笔名江铭,字谦,号壶翁老人。中医世家。 1969年生于河北秦皇岛,祖籍湖北天门。199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独立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曾先后创办《秦皇岛地情》《万里长城》《中国长城博物馆馆刊》《后脚跟》(民刊)等杂志及《中国当代艺术网》网站。先后从事过记者编辑、办公室主任、杂志主编、策展人、美术馆学术馆长等工作。 著有专著《中国后现代艺术》(台湾飞鸿文化出版,正式发行);《后波普浪潮》(香港出版,正式发行);《黑白立场》(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丛书《中国杰出艺术家系列》等。策划国内外重要学术展览数十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