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生际遇显达或遭逢祸患劳碌,皆由命定,非谋划计算可以追求。凡人皆由命,半点不由人做主!有生死寿夭之命,也有贫贱富贵之命;有王侯将相之命,也有贫苦庶人之命;有智慧圣贤之命,也有下贱愚钝之命。自生之日,凡成天地之精时便已确定,并非后天可以改变。命也!当贫贱者,虽暂时富贵无比,终躲不过祸患;当富贵者,虽处贫贱,终能逢遇福善,脱离贫贱。命贵之人,虽生贱地,仍可自达富贵,命贱之人,虽暂处富位仍会自危自毁。冥冥之中,富贵如由神助,贫贱似有鬼惑!命贵之人,学而即成,出仕即达!命富之人,所求即得,做而即成。贫贱之人,恰恰相反,百般努力,百般计算,却难达、难遷、难得、难成!越是追求,越是遇祸遭灾受罪,疾病夭寿,富贵所得终是泡影!
 
才高行厚,不一定能保其必富贵,缺智少德,却也未必必贫贱。命时不遇,虽才高行厚,也会命恶,出仕不得进;命时皆逢,知寡德薄,也当命善,兴达超越。
 
处世主事,智慧聪明还是浅薄愚蠢,操行是否清廉污浊,区别只在于个人性情与才能。而仕途官运,身份贵贱,蓄业贫富,则只在于命运与时运!命不可改,时不可求!懂得这个道理的人,将其中的玄机只归为天意!从天意,不奢求,心性坦荡荡,逍遥于物外,恬静安然,处贫贱而不忧,居富贵而不娇!
有人认为富贵可以自求,好像凿沟渠以蓄水,利斧伐薪以助火。只要不停地凿,渠道自深自成,蓄水自满;斧不停柴薪自积自多,火势自旺。然果真无富贵命者,真能脱贫贱凶危之患吗?非但不能,求亦无功。无此命者,沟渠未成,大雨已至,堤溃坝毁,薪未厚时,大火已燃,终致灰烬。此命定也!凡仕宦不贵,创业不富,凿沟遇湛,伐薪遇虎者皆类此!或者有才能不能施展,或者有智慧无处可以彰显,或者做事情而无功有过,或行操竭力而事反不成,那么即便才智操守如孔夫子,又有何用呢?
 
富贵之命禄,不在于是否贤者智者,所以古语曰:富不可以筹策得,贵不可以才能成!所以,智慧深而无财,才华高而无官。王侯将相,未必有稷、契之才,富可敌国,未必有陶朱之智。世多见,愚钝之人而有千金之产,玩劣之人而拥典城之地。同门求学,而贵达殊命,贫富天地。福禄富贵,绝不是智慧可以改变,命舛贫贱,也绝不是才干奋力可以消除!自古以来,人君稀有不向臣子求教学习者,知博智深者多为帝王师,然人君帝王仍以无能之躯为帝王,鸿才德厚者仍须屈为臣役。故贵贱在命,不在智愚;贫富在祿,不在玩慧!
 
世人以才华智慧论命运,谬矣!才高德厚者安可言应为将相?才浅行浊者安可知定主农夫?若见智能才学宝藏之士,官运不济,便揣测:必是行操有瑕!而见操行德厚之人不达,却又言:必是才知浅薄。如此浅识,皆由不知命也!
 
孔子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是知也!人之遇与不遇,皆命定也,安可求之而得?求富贵者不欲为贫贱,而贫贱之运却自至;贫贱者未想求富贵,富贵却自得,安敢言无命运藏于玄冥神掌?春夏囚死,秋冬王相,八卦各有休王,非人所能移命。日出日落,出夜入夜,岂人所能换天也?逢时遇会,庶民可立王侯,时运不济,帝王也为吊鬼!命也!
 
命贫之命以才力聚富,富至必死;命贱之命以智能取贵,贵达必夭。过力求富贵,命祿不能奉持,犹器皿之有容量,人之气力有尽极。一升之器,过之则溢;一钧之举,过之则损!谓之曰:不自量力!
 
所谓命者,如何竟不由我做主?究之于因,皆前世之是非,未曾了断,如是成今世之我命!知此缘由,方信命也,始能幽居俟时,以待偶遇!无须劳精苦行而求索,犹如珠玉藏于山泽,不必求贵价于人,人自贵之!
 
命由天定,人不可知。以此为论,故有命厚富深之人,却不自信,终日求索,若自信,虽离富避贵,仍不离远也。然天命不可知,故曰:力胜贫,慎胜祸。勤勉力行以致富,砥才明操以取贵!若废时失務,欲求富贵,怎可得到?虽说由命,命亦须人求。信命不求,谓当自至,不劳而成,不行自至?然命富之人,命贵之士,犹如千里之马,其筋力才智自劲。自厚之骏,岂有不自奋蹄而驰者?然自奋蹄而驰者,终有半途而废,筋伤气竭,求而不得者,何也,命也,运也,非千里之马也!世之百里之驴,十里之猪求千里之途者亦多矣!斯为世者,有求而不得者,无不求而得之者。精学而求贵,而贵自至者;力尽而求富,而富得者,必千里之駒也,非百里之驴,十里之豚也!
 
然富贵之福,不可求极;贫贱之祸,不可疏忽。由此论之,富贵之命,不求自得。信者曰:自知吉,不待求也。天命吉厚,不求自得;天命凶厚,求之无益。
 
万物不求,春来而自生,人生斯世,亦有时来而自贵。人性有不教而自善,亦有谆谆而不善者。天性即命也!
 
若天命难逃,即自得富贵如越王翳,一逃再逃,终不能避。非我不求自得之富贵欤?
 
天道自然,非酬勤也,遇不遇,皆命定矣!
 
——丁酉年正月
 
 

话题:



0

推荐

江铭

江铭

11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本名王宝明,笔名江铭,字谦,号壶翁老人。中医世家。 1969年生于河北秦皇岛,祖籍湖北天门。199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独立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曾先后创办《秦皇岛地情》《万里长城》《中国长城博物馆馆刊》《后脚跟》(民刊)等杂志及《中国当代艺术网》网站。先后从事过记者编辑、办公室主任、杂志主编、策展人、美术馆学术馆长等工作。 著有专著《中国后现代艺术》(台湾飞鸿文化出版,正式发行);《后波普浪潮》(香港出版,正式发行);《黑白立场》(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丛书《中国杰出艺术家系列》等。策划国内外重要学术展览数十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