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壶翁老人

春节曾经是中国人每年节庆的总巅峰。记得小时候过年家家户户都充满了喜庆和安详,其乐融融,鞭炮声声,给人一种希望和新气象的感受。

如今这三十年,过春节成为无数中国人的滑铁卢,充满了纠结、郁闷、辛劳、甚至是一场结束时几败俱伤的战争。

我总结如下几条:

一、春节成为一场交通抢险或救援的战争。每年春节最亮眼的新闻就是从铁路到公路,从天空到地面交通拥堵、事故不断,出现各种营救抢险的战场。没有春节,也就没有全国人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国外到国内的这种类似战争总动员一样的大迁徙。交通与运输的矛盾也就不会如此集中爆发,各种短版不会集中立现。

二、春节爆发各种讨薪要账的心里战。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本属正常。但是每到春节,讨薪的新闻都会格外惹眼。其实,钱也不是到春节才欠下的,甚至多年前的旧账。但是到了春节前就一定要去讨要。仿佛只有这时讨薪讨帐,才有效果。而事实证明春节讨薪讨帐的确还是效果相当的明显,一般的不能全部讨回,总也不会空手而归。这里面透着中国人的心理玄机,不好说穿。

三、春节暴露了中国人真实的投机心态.春节前夕,物价飞涨,其实如今的中国,食品异常丰富过剩,但是中国人还是摆脱不了过年屯年货的老习俗。很多商家也要等到过年大捞一把,年前大批屯货,只等涨价后卖个精光,挣它个盆满钵满。春节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畸形经济形态。暴露了中国社会本质上的贪婪、无序、不讲原则和诚信的投机性。

四、春节过年使亲情关系异常紧张。不过年的时候,各种亲情关系虽然也有矛盾,由于不见面,不涉及团聚的问题。大家也就淡漠了忽略了。但是春节一到,对很多人来讲就成了山一样的沉重的话题和问题,不得不考虑,不解决。商量的不好,这年就变成了一场赌气窝心,甚至争吵打架的黑暗日子。不仅没有愉快,反而无法释怀。比如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大年三十在谁家过年在很多夫妻之间都存在着矛盾,总会有一家老人这一天郁闷不乐。每家都是一个孩子,在哪个老人那儿过年成了问题。如果两家在同一个城市,或者更远的城市无法回去也就罢了。但是不远不近的城市就成了心腹之患。过了三十就得出发去另外一个城市,筋疲力尽的赶路,往往遇见的并不是和谐的宴请,没到春节都会在各类饭店里酒席上出现亲人之间的争吵,谩骂以及大打出手。本来欢聚团圆的日子却成了兄弟姊妹,姑嫂,婆媳,妯娌之间反目的时刻。这样的例子在春节聚会时比比皆是。成为另类风景。

五、春节过后,各大医院人满为患。春节期间,宴请不断,没有节制,人们暴饮暴食,导致各类疾病总爆发。于是节后医院人满为患,十分的夸张。

除了以上这六类主要的矛盾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群体,他们最不愿意过的就是春节,比如失去孩子的家庭,失去父母的儿童。在这样的时刻,别人的喜悦更加深了他们的孤独与悲凉。另外特别要提出来的是每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那些导演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做关怀。他们所营造的主题都是团圆和团聚,节目的选择也是其乐融融,阖家团聚的故事。但是这样的煽情往往伤害到那些残缺的家庭,孤独的人群。无论你认为绝大多数人是怎样的,但是都不是伤害哪怕任何一个人的理由。另外,在一个公共的平台上只宣扬一种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根本没有多元化的价值体现,这样偏颇和没有征询民意和开支审计监督的浪费民财本身就是一种歧视和违宪。

其他的还有很多,不一一去说。总之一句话,如今的春节过年完全堕落成了各种矛盾和恶行的代名词。不如不过,取消的好。

话题:



0

推荐

江铭

江铭

11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本名王宝明,笔名江铭,字谦,号壶翁老人。中医世家。 1969年生于河北秦皇岛,祖籍湖北天门。199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独立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曾先后创办《秦皇岛地情》《万里长城》《中国长城博物馆馆刊》《后脚跟》(民刊)等杂志及《中国当代艺术网》网站。先后从事过记者编辑、办公室主任、杂志主编、策展人、美术馆学术馆长等工作。 著有专著《中国后现代艺术》(台湾飞鸿文化出版,正式发行);《后波普浪潮》(香港出版,正式发行);《黑白立场》(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丛书《中国杰出艺术家系列》等。策划国内外重要学术展览数十次。

文章